Thursday, April 27, 2023

容得下「雙星報喜」的胸襟

許氏兄弟的「雙星報喜」於1970年代在香港無線電視播出,當時我讀小學,每週必看「雙星報喜」,每集都笑到碌地!當年雖無正式收視統計,但「雙星報喜」的收視率肯定高居首位。除了生鬼詼諧的表情動作,許氏採用的橋段和意念亦非常前衛,反映香港市民的生活態度,譏諷普羅大眾的無知和醜態,同時也諷刺港英時代的管治文化。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齣趣劇,講述一名劫匪入宅行劫的經過,家傭坐在沙發上「印印腳」,懶理主人被捆綁起來, 還繼續陰陰嘴笑著看電視。這樣的場面已經令觀眾捧腹大笑,傭人還協助賊人劫走主人的財物。主人非常憤怒,待賊人離開後,質問家傭為何不幫他對付劫匪,傭人回應:「我打你呢份工幾錢呀!老闆!唔通搵命搏咩!」這句話幽默地說明了勞資關係的永恆定律,老闆對伙計諸多要求,要做到「加零一」,但從伙計的角度看,值得嗎?

上世紀70至80年代,餛吞麵檔在香港非常流行。很多顧客習慣將筷子和湯匙拿到爐灶旁的熱水中「淥」一下,心理上覺得更衛生。這樣的自私行為在當年被視為理所當然。許氏以這個題材製作了一齣經典趣劇。劇中一位顧客嘗了一口麵後,覺得味道難以入口,於是和麵檔老闆理論。老闆卻回答道:「係咁咖啦!鬼叫你哋個個攞我啲上湯來洗筷子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veOg4RSc

許氏也善於諷刺時弊,甚至嘲笑(側面投訴)政府的管治。印象最深刻的趣劇是關於一班酒樓伙計和老闆談判,要求提高工資,伙計的不合作態度,迤迤然在酒樓捉弄顧客,情節十分搞笑。老闆請了一位外籍人士來代表他跟一眾伙計談判。伙計們以各種理由要求工資上調 100,雞同鴨講,這位老外只說「So what! No! No!」直到伙計們說 50 也可接受,坐在旁邊的老闆點點頭,示意老外可以收工了。其後,伙計們問老闆,聘請外籍法律專家的費用也應該不菲,為何不乾脆多加他們的工資呢?老闆笑說:「唔係!乜嘢法律專家呀?個鬼佬喺巴西執波之嘛!」然後,老闆說要處理另一單更困難的勞資糾紛,他的工廠有幾百名工人在罷工,說請了一位更高級別的外籍顧問,伙計追問是什麼高級別顧問,老闆答說:「他是在英國掃街的!」許氏的橋段極有深度,直指港英的管治歧視和一般市民的「怕鬼」心態,隨便在英國找一個清道夫,來到香港也可以高高在上,雖有點兒誇張,某程度也確實反映了港英時代的現實。許氏的創作反映了當時極為自由的社會環境,港英政府亦從未作出干預,或向電視台施壓,要求停止播放一些嘲笑政府的內容。 反觀現在的香港,有了國安法後,恐怕已容不下「雙星報喜」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qbpJD3JIU


2023年4月2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Recent Popula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