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22

堅持清零的困惑

過去兩星期,香港第五波疫情進入高峰期,政府起初放風決意於三月底進行全民檢測,配合極端嚴厲的隔離和社交距離措施,務求盡快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恢復動態清零,言之鑿鑿,幾萬人被嚇得匆忙離境,當中包括香港人和在港工作的外國人。

西方發達國家對變種病毒 (Omicron) 作為主流新冠病毒的病癥和嚴重性已有一定的認識,疫苗接種已達到廣泛程度(95%),加上感染率亦已接近飽和。根據外國數據,Omicron 的威脅性已跟一般流感病毒無異,雖不能令它徹底消失,但縱然與它共存也沒甚可怕。香港錄得的死亡率(至今0.7%)比其他國家多出三成以上,和內地相比更誇張得不合情理,原因可能與死亡分類的方法有關,若將Omicron與其他病因一併計算的話,死亡率必定偏高。例如,把一位癌症末期病人感染 Omicron 後死亡的個案納入計算 Omicron 的死亡率是否恰當? 正當大部分發達國家已經重新開放,港府還堅持清零,透過親政府人士不斷宣傳清零的好處(甚至宣揚「不清零即赴黃泉」的謬論),花費巨額建造大量隔離設施為滿足全民檢測之後衍生的隔離需要。要強調的是,「清零」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但鑒於變種病毒的性質、可控性及疫苗接種率的客觀因數,理性抗疫的抉擇應在乎能否平衡可行性、社會代價和經濟代價。


政府的抗疫政策明顯脫離科學現實,面對嚴重下滑的經濟,「派錢」是唯一補教方案,但依然堅持清零」作為抗疫目標官員還掩耳盜鈴的假定市民相信官方發放的信息,而事實上,國際資訊仍可在香港流通,大部份香港人和在港工作的外國人已掌握 Omicron 的科學數據和對不同年齡人士的風險,並在社交媒體提出各種質疑。港府在國際社會的眼中,表現得極為愚昧,反映了它徹底失去管治的自主權,將抗疫政治化,若把「動態清零」看成不可動搖的政治立場,又如何理性抗疫?如今,根據外國數據,Omicron 的重症及死亡率與流感相若,即使全港兩百多萬人曾感染 Omicron 也屬正常,真正的焦點是能否透過接種疫苗保護長者和長期病患者。


倘若 Omicron 在內地爆發,相信中央政府亦難敵經濟滑落的壓力或民眾的極端反應,恐怕也要放棄「動態清零」了,推出「中國式共存」新口號,例如先把新冠病毒歸類為甚麼新感冒,到時候港府官員及一眾忠心耿耿的良好市民也定必出來擁護「中國香港式共存」!把話說得太盡,不留轉身餘地,實在不智。明明說好要「堅持清零」到底,不負中央心意,突然轉軚又情何以堪?明明說過與病毒共存就必共赴黃泉,但倘若中央一聲令下,又馬上毫不動搖的去配合黃泉之路。說得過去嗎?


話說「金瓶梅」中的武大郎每天在市集販賣同一款燒餅,連日滯銷,其妻潘金蓮見他苦無對策,遂獻計推銷「普天同慶燒餅」,燒餅無需改良,換湯不換藥,總之改個口號,翌日果然客似雲來。武大郎不明箇中道理,潘金蓮笑指天下蠢人何其多!


2022年3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Recent Popula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