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22

一眾文盲高官

當問及何謂「動態清零」時,香港特首笑說「對此名詞不理解,我不是始作俑者」。據說「動態清零」乃係內地專家和官方提出(發明)的防控策略口號。而「始作俑者」一詞是指惡劣風氣的創始者,那麼,何解特首形容他們為「始作俑者」?

面對外間流傳一些對政府不利的言論時,特首及一眾高官齊以「毫無根據,天方夜譚」反駁。事實上,任何傳聞,即使是謠言,都有其社會性基礎或根據,即使可能與事實不乎,也不能形容為「天方夜譚」。「天方夜譚」出自阿拉伯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此詞一般比喻虛誕離奇的言論。 

回應市民對抗疫隔離設施欠佳的批評,保安局長卻說政府會「精益求精」!人家說你有不足之處,理應謙虛回應,而「精益求精」是假設自己已經很好了,但還自我要求做得更好。差人出身的保安局長,即使文化水平稍遜,亦情有可原,但既已貴為局長,是否也應該提升語文能力?

第五波疫情開始時,衛生局長呼籲市民提高警惕,說政府「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來應對疫情。是文盲的嗎?抑或讀過番書就不懂中文?

從以上例子可見香港高官的語文水平有多低劣。現在,市民每天收到政府發出「九唔搭八」的訊息,一則公立醫院行政改動的通告突然以「緊急警示」飛彈式轟炸全港手機*,今天另一公立醫院同樣的安排卻沒有發出「緊急警示」,令人莫名其妙!


2022年3月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
*根據通訊管理局設立「緊急警示」的公告,「緊急警示」系統是在極端天氣、嚴重的公共安全和衞生事故等緊急情況下,向全港手機用戶發出「有迫切性的公告及訊息」。在美國、加拿大等地也有類似的alert message,主要牽涉人身安全和重大事故,接收警示的範圍也限於有關地區。究竟昨天的醫院安排(指定一所位於九龍的公立醫院處理COVID病人)又有何迫切性和廣泛性,必須於下午5時55分發給全港市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Recent Popula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