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21

性別、認同、性取向與歧視

性別歧視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受到關注,當時針對的僅是「生物性別」的歧視,即基於生物性別定義對男性或女性在某場合、角色、工作崗位等受到的不公平對待。而同性戀人士所受到的歧視,就一般不納入性別歧視的範圍,甚至有政府官員、議員、宗教團體帶頭歧視,視同性戀者為不道德、反倫理的異類。而事實上,我們的所謂道德標準,是基於對少數人的誤解和對科學的無知,認定他們的行為和取向離經叛道違反道德倫理。上世紀50年代,著名電腦科學家 Alan Turing 的經歷是典型的歧視例子,他被強迫接受治療,蒙受極大的精神及身體虐待,至2009年英國首相Gordon Brown才正式代表國家向已故 Turing 作公開道歉。

過去數十年,科學研究對人的性別問題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證明人的「性別」是不能單憑「生物性別」可以定義出來的。事實上,生物性別自我性別認同、和性取向是三個獨立的屬性。這些屬性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莫論後天培養。不少人於對三個獨立屬性存在本性的誤解譬如說,一個人生出來擁有男性生殖器官,生物性別是「男」,就理所當然認為他必定認同自己是男人,但事實上,他對自己的性別認同可以是「男」或「女」。換言之,他自我感覺是男性或女,跟他的生物性別無關,是遺傳因子決定的,不能改變。然而,他的性取向(即他喜歡男生或女生)也是另一獨立屬性

所以,嚴格來說,「性別」可以有8種不同組合*(生物雙性暫不計算在內),這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無對錯可言,你也只可接受!雖然大多數人(估計90%)是屬於8種性別中的兩種,即是擁有「男」的生物性別,同時認同自己是「男」性,喜歡「女」性;和擁有「」的生物性別,認同自己是「」性,喜歡「」性。不少屬於這兩種主流性別的人,基於不了解或無知,對其他6種性別的人士產生歧視和敵對的態度。既然是與生俱來,就不存在「鼓勵」和「鼓吹」某種性別和試問若然性取向是喜歡女生的,誰能成功「鼓勵」你去喜歡男生?

歧視,無論是出於偏見、無知或自私,是多數對少數人的欺凌和侮辱,為少數人帶來痛苦。比殘障人士受到的歧視,性眾要面對道德責罵和沈重的社會壓力,長期自我壓制的心理狀態,可想而知。他們一般被稱為同性戀者,但事實沒有這麼簡單,他們對性別有不同的自我認同和取向,在尋找合適的伴侶時,要比主流性別的大眾難上千倍,還要承受社會對他們的誤解和歧視。

香港常以國際大都會自居、以文明先見稱,但主流社會依然漠視小眾應有的權利,把少數性別人士說成一群不道德、毒害年輕人、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社會毒瘤。殘障人士、精神病患者、性眾都不是罪犯,他們沒有大多數人的幸運,沒有可以去歧視他人的優勢,只有默默承受被歧視的痛苦。

有些極端宗教人士認為,按聖經的教導,一男一女才可結合,同性戀是違反聖經的教誨,所以理直氣壯的譴責同性戀行為。他們忽略了聖經作為歷史文獻的基本背景,舊約聖經大部份是以預言體寫成,並非事實的描述,是鑒於兩千多年前猶太的社會環境和有限的科學知識,給予人們基本及具權威性的行為規範。然而,新約聖經卻對少數人的平等權利作出了補充,耶穌在講述義人與君王的故事時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竇福音25 : 40)這是聖經對「反歧視」最明確的闡述,耶穌說的「最小兄弟」就是受壓迫的小眾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良知和同理心,以往對少數人的誤解,可能是基於對科學的無知。現在還找各種藉口來歧視他人的人,在文明社會已難以立足。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前主席周一嶽醫生也曾提出考慮立法保障小眾權益,可惜由於未達社會共識,政府遲遲未有具體行動。最近,某建制議員還高調發表歧視言論,尖酸刻薄,罔顧科學,令人沮喪!政府實在責無旁貸,必須盡快採取行動,雙管齊下,宣傳教育和立法規管為下一代締造更和諧和公平的社會環境。


2021年7月2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性別的基本屬性包括 (1) 生物性別、(2) 自我性別認同、和 (3) 性取向。
(1) 生物性別是「男」的,編碼為「0」;「女」的為「1」。
(2) 自我性別認同是「男」的,編碼為「0」;「女」的為「1」。
(3) 性取向是喜歡「女」的,編碼為「0」;「男」的為「1」。
如果以三種屬性作編碼分類,可能性是 000,001,010,011,100,101,110,111,共8種。最常見的「男」性是 000,而最常見的「」性是 111。 Gay 是 001, 010,011 的統稱,而 lesbian 是 101,110,100 的統稱。由於自我認同不能從外表看出來,導致性取向可能出現對男和女都同感興趣,如果把 bisexual 分開編碼,性別組合就多了8種,即共16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Recent Popula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