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9

再見!理大!

28年前的今日,我輕輕的來。

當年這裡還是一所理工學院,學系的簡碼是ENC,相信很少同事知道。理工學院於1995年正名為大學之後,學系的名稱也於1998年添了「資訊」兩個字,簡碼亦改為EIE,標誌著資訊年代的開始;自此,學系在科研和教學上不斷進步,在某些領域上已經攀上國際領導地位。我作為EIE的一份子,雖無貢獻可陳,「戥吓光榮」也感到驕傲!轉眼間過了28年,這裡畢竟是我人生中逗留過最長的地方,離別在即,希望自我檢討一番。在這悠長的歲月裡,除了履歷上的增長,我又能找到了什麼意義?很多人說,在辦公室難以建立長久的友誼,在理大渡過的28年裡,我卻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幾位前輩好友陸續退休,但至今依然保持來往,彼此關懷。他們讓我學懂了真誠待人的好處,能放棄短暫的辦公室利益,賺來長久的友誼。

在擔任系主任的7年半間 (2005-2012),有不少機會去探討和反思人際關係的各種問題,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好像一場化學實驗,而「信任」是所有良性化學作用的催化劑。不論是師生之間、同事之間、管理層與員工之間、校內校外人士之間,只要大家互相信任,沒有問題是解決不來的。十年前,我和系內的行政主任發起了為一位罹患重病的碩士生籌款,由於學校並沒有協助自支學生的官方機制,籌款是私人性質,而且需要低調進行,不少同事知悉這事之後,都義不容辭,慷慨解囊,其中一位系內的前輩跟我說了一句令我沒齒難忘的話,他讓我知道他是基於「信任」,才毫不猶豫的把鈔票交給我。

我是理科出身,文化藝術是外行,謙談皮毛也嫌誇張。學校委以文化推廣之重任於我,是對我莫大的信任,我對此亦常懷感恩之心!過去十年來,看到文化推廣辦公室的同事們的積極態度和熱誠,令我深深領略到同事之間的「互信」所釋出的強大動力,而我身為在旁喝采的啦啦隊隊長,卻充分感受到「被信任」的「幸運兒」是何等幸福!這十年在文化推廣工作所經歷的每點每滴,也將成為我腦海中最珍貴的回憶!

過去幾個月,轉換工作環境的機會突然出現了,以往也有好幾次「跳槽」的機會,但今次的感覺卻不一樣!滿載誠意的未來老闆讓你看見一群滿懷信心的同事們將會與你同行,加上自己也意識到理大的變化,不如趁早轉到一個可能更需要你的地方去,心裡強烈感覺是離開理大的時候了!所以,沒有詳細考慮去留問題,憑直覺匆匆做了決定。我是天主教徒,相信一切都應該依賴天主,突如其來的機會必定是祂的旨意吧!

我將悄悄的走,正如我悄悄的來!回想過去在理大的日子,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很感激多年來一起共事的伙伴、學生和同事們,沒有你們不吝的分享、幫助和包容,絕對不可能有今日的我。借此機會,向你們致以萬二分謝意!將來會怎樣?誰能知曉,亦無用計較,我相信「順其自然」永遠是最佳的選擇。

2019年9月1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Recent Popular Post